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刘老师您好!很荣幸您能接受荣宝斋在线的独家专访。昨天观看了荣宝斋青岛分店的“翰墨青岛六人艺术展”,这次展览举办的非常成功,盛况空前。您能讲一讲个人的学书经历吗?

刘咏:好,书法对我来讲可能跟别人有些不同,我想我的书法之路主要还是得益于我从事的这份编辑出版工作。我出生在青州的一个乡镇,童年是在山野麦田里长大,书画完全没有家庭环境影响,倒是天性有些画画的天赋。书法兴趣是从进入大学开始,而真正意义的书法历程是20岁大学毕业从事编辑工作开始。

我大学学的是机械专业,理工科。1983年毕业后改行做新闻出版工作。中学时候因为数理化学的特别好,又是课代表,所以高考时走了理工科道路。上大学以后为了圆幼时的绘画梦,课余时间从系统的素描、造型绘画基础学起,打下了比较扎实的绘画造型基础,那时候我的老师叫王庆平,是一位很有成就的油画家,早年中央美院附中毕业,跟他学习使我受益良多。1991年到出版社工作,主要从事艺术类、文化类图书的出版,并开始专心致志的根据自己的审美判断研究临帖、研究书法经典。通过编辑出版的机缘,有幸认识了许多国内著名的书画前辈和老师,我觉得,多年来他们的指点与影响对我书法艺术的理解与境界的提升是有着决定作用的。另外,做了30多年的艺术人文图书编辑,看了不少书,主持编辑了不少人文大书,好多还是国家文化项目,耳濡目染,不断学习,长了不少学问,这也算是字外功吧。所以,如果说我的书法有些成就的话,从很大程度上主要是得益于我这个出版职业。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现在看你的作品主要是以碑为主,您一开始入手也是写碑吗?

刘咏:是,因为我学书法的时候已经20岁左右了,当时又正在画油画,接受了一些比较系统的西画基础训练,但那时年轻,火气足,对经典书法点画线条的内质体味的少,倒是对造型意识的表现欲比较强烈,所以一开始进入书法时完全是一种反叛,但实际上那只是年少轻狂,真正走进书法才感觉到,基本功的训练,传统碑帖的临摹与涵养是基础课,必不可少,需要仔细研究学习。

当时我觉得魏碑书法的造型意味较强,所以我就放弃了以前临写的唐楷,从《张猛龙碑》入手,实际上《张猛龙碑》是比较难写的,大概临了五六年。到90年代初期,逐渐接触了大量的北魏书法经典,对北魏时期的墓志、造像题记,甚至于民间的一些砖刻文字、地券等感兴趣。当然,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国书法界异常活跃,书法热兴起,我也算是从流行书风的影响中走过来的。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刘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