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刘老师,您和刘健老师,郭强老师在一起多年,还一直持续做了几年展览。所谓的文人相轻,是一种什么机缘把你们联系起来的?这么多年又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刘咏:还是书法的机缘吧,因为这是我们几个共同的爱好,当然,性格的互补、志同道合也很重要。九十年代中期,我们搞过一次展览,大家就互相认识了,随后你来我往,关系也逐渐亲密起来。那个时候正是中国书法蓬勃发展的时期,整个书法界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气,书法展览不断。那时我们三个一块儿研究书法,投稿参展,跑北京看展览,去拜访刘正成、胡抗美、张旭光等书界前辈、老师,进步很快。我们三个人的性格是互补的,这种互补产生了互相之间的依赖与默契。性格上的不同,书法的表现形式肯定也是不一样的,像郭强他是草书,狂草,与他的性格完全有关系。刘健他是以行书为主,但他也吸收了很多碑学的东西。我早期写碑,我的性格稍微钝一点儿,内敛一点儿。我们三人在书法上互相关照,互相提携,经常在一块儿互看作品,互提意见。

还有,光性格、风格的互补还不够,大家的目标与追求要相和,做事、做人要长远。一个小团队更重要的是要有个社会责任感。我们每个人都兼有社会工作,也一起积极做了很多社会公益活动,做一些义捐、拍卖,跟一些学校,跟灾区做一些公益活动。艺术最后还是要回报社会的,这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所在。“文人相轻”是旧文人的习气,艺术家不能躲在自己的书斋里自我欣赏。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是,未来你们三个人,包括展览,还有哪些打算?给我们网友简单谈一下吧。

刘咏:今后把字写好、把水平进一步提高是主要的。我们前几年做了一个“中国书法3+3”的国际巡展,已经做了5个国家的巡展,海外反响很大,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个责任,这个展览将来还要继续做下去。目前就是正在做的荣宝斋全国分店巡展。这次荣宝斋为我们承办的这个展览,对我们也是一个鼓励,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面向全国的交流平台。我们三位,现在又增加了三位画中国画的,这样的话这个团队也更加强大,作品也更加丰富。我想今后两到三年要拿出精力来做这个事情,当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也是常态,要把事做的更好、更大。

书法需要一个好的氛围,我们三个人走到今天与书界前辈、老师、朋友包括领导们的关爱和支持分不开,这绝不是客套话。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刘咏

好的,非常感谢刘老师接受荣宝斋在线的独家专访,祝您的艺术事业越做越好。

刘咏:谢谢,谢谢荣宝斋在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刘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