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火星情报局》完美收官 火星思维的网综到底哪里好?

 

弱模式 强情境 网综内容为王仍是第一

在广电总局“模式限令”出台之后,原创模式尤为重要。在大家纷纷为原创模式纠结之时,《火星情报局》突破窠臼,不为复杂模式所累,而是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全新世界。假设了一个火星情报局的存在。汪涵是局长,每次局里开会时,高级特工和初级特工在会议上,根据自己的观察提出一些奇奇怪怪的提案,之后大家对这些提案进行讨论和验证,最后觉得可以通过的就拍桌子。

其实模式的挖掘和开发需要非常专业的判断力、丰富的经验和长时间打磨。《火星情报局》的模式去繁求简,却有着强情境的带入感,激发了现场“特工们”的热情。虽然高级特工里面大多是电视荧屏上的熟脸,却在这档网络节目中不断地给网友惊喜。例如:朱丹甩掉高跟鞋满地打滚,沈梦辰狂魔乱舞和嚎啕大哭,钱枫终于不再只是一只鸵鸟而是一个多才多艺的boy,出道十多年都没火的刘维在节目中大放异彩登上热搜。《火星情报局》构建了一个新的世界,每个特工在这里都变得鲜活起来,立体丰满而有趣,参与者作为节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状态放松自然有趣了,节目整个的感觉就对了。

《火星情报局》完美收官 火星思维的网综到底哪里好?

《火星情报局》12期节目一共提了54个提案,涉猎范围很广,从“搓双手有鸡屎味”到“听歌不看歌词会很容易听错”;从“不要脸你就赢了”到“薛之谦歌红人不红”等,其间没有什么规律可循,随意而自然。并且这些提案似乎和人生大事没什么关系,都是生活中常见却不会正经去讨论的小问题。谁知这些小问题在《火星情报局》中讨论起来,代入感极强。

例如“搓双手有鸡屎味”的提案讨论时,现场所有的人都忍不住搓起手来,整个现场仿佛回到小学,一群好奇心爆棚的孩子在检验某种他们眼里的“真理”。

《火星情报局》在议题的选择上有一套自己的基本原则和衡量纬度。看似简单的议题,首先要具有发散力,其次要有代入感,第三还要具有一定的功能性。例如"听歌不看歌词容易听错”的提案讨论时,作为一个看节目一定要关弹幕的人,笔者却忍不住去敲了弹幕:“容易听错的还有鲁冰花里那句‘爷爷听了妈妈的话’”。再例如:有期节目中刘维教大家跳舞的公式是AAAB,有了这个公式,笔者也偷偷地试了一下呢。

《火星情报局》完美收官 火星思维的网综到底哪里好?

其实仔细看来,一档具有魅力的网综,最终仍是内容取胜。例如网综开山鼻祖《奇葩说》。《奇葩说》模式也很简单,就是一场辩论赛,却因为新颖的观点、犀利的话题、多元的价值观而走红网络,成为第一个现象级的网综。《火星情报局》也是如此,一个简单的火星会议,却可以解放天性敞开了聊。二者不同的是,《奇葩说》倾向于对现实中有争议的问题的碰撞和讨论,传达多元化的价值观;《火星情报局》则更倾向于发掘生活中有趣的细节,进行放大和趣味化,有助于释放压力解放情绪。二者的共同点则是“逗逼外表下一颗严肃的心”。马东曾说过:“《奇葩说》是给你更多看世界的角度”,而李炜也为《火星情报局》定位为:“去教化、简单、童趣、可爱,用正能量影响观众。”

《火星情报局》作为2016年上半年最好的网综,是具有口碑和生命力的节目,因为其拥有价值内核,不是热闹一番就散场,而是热闹过后余音袅袅,在心里留下波澜。

《火星情报局》完美收官 火星思维的网综到底哪里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娱乐实习标签: 火星情报局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贵州剑河举办“抬狗节”民俗活动 里约跳水池浪漫一刻 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