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老师近照

胡秋萍,祖籍湖北应城,出生于河南开封。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教授,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草书扇面 自作诗 32cm x 21cm

荣宝斋在线:胡老师您好!感谢百忙之中接受荣宝斋在线的采访,我们知道您早期在文工团工作,后来从事新闻工作,您是怎样走上书法道路的?是什么机缘让您转到书法专业上的?

胡秋萍:上小学时,在班里我的描红大字写得最好。后来转学时,老师看了我的毛笔字立即同意接收。工作以后,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带上墨汁、字帖、毛笔,坚持临帖。后来我从文工团调到开封市老干部局,负责老年书画协会工作。每天在单位临帖写字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有段路上没有路灯很害怕,我就背颂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飞跑着回到家。那时候,每天机械地重复着这样的日子,我的青春就是这样度过的。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扇面 王铎怀怀朱五章吴飞卿朱敬身诗一首 66cmx34cm

我觉得每一个人,只要你干的工作是你喜欢的事你就会快乐。也许,在别人看来非常辛苦,而你却乐在其中。人生就是一个用身体和精神在有限的生命中经历体验的过程。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虽然没有上过有围墙的大学,但我一直在学习。我上过电大,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读了郑州大学新闻系,2004年在北京大学又做了一年访学。我觉得不管是校内校外,只要一个人一生不断学习,就能感受到书籍带给你正能量和内心的喜悦。一个人活的是内心,一个人美丽与否,是通过内心的光芒透出的。

由于我在书法方面的努力和各方面领导的支持,2000年我从报社调到了河南省书画院,2012年我又从河南省书画院调到了中国国家画院。一个人的爱好能够与职业统一,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我一直心存感恩。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草书小品 自作诗二 44cmx30cm

荣宝斋在线:胡老师,您的书法创作主要以行草书为主,能看到您早期主要受王铎、傅山等明清草书大家的影响,同时也有北派碑学的影子,近年来又颇多取法二王,请给我们详细谈下您的取法过程?

胡秋萍:从上世纪80年代王铎书法的兴起开始,我选择了王铎书法作为行草书的入门。三十多年来,我以王铎为基础兼习米芾、汉隶、魏碑等,后来,又上溯二王、张旭、怀素,同时学习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我认为对于一种书体的学习若一直走下去,也许会在某一种书体上有所收获,但若想成为“一人一品”式的书法家,仅这样是不够的。必须上溯汉魏追寻书法艺术的源头。做到既有深厚的书法传统渊源,又有鲜明的时代性,要有自己独特的书法艺术审美追求。近十年来,我有计划的补课,对历代草书进行学习研究,并将自己的体会与更多的书法爱好者分享。《历代草书赏临》前两年已在《青少年书法》杂志上连载,目前正在修正补充完善。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 竹喧莲动联 67cmx33.5cmx2

在历代草书中我较喜欢二王、张旭、怀素、黄庭坚的草书。我以王铎为基石,吸收他豪放、浑厚的风格,同时上溯二王,悉心研究张旭、怀素的书法气象、笔法、结构的特点。黄庭坚草书的结体移形变位,字体俯仰欹侧,重塑空间结构,把中国的草书推向了又一个高峰。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黄庭坚的诗词是一种极致的理性,而他的书法却是变化诡异、充满了诗性的浪漫。黄庭坚之所以能成为一代草书大家,是因为他变化莫测的大草,如果没有他的大草,他就不可能成为影响后世的书家。

荣宝斋在线:你学习借鉴的历代草书大家中,您觉得谁的成就最高?

胡秋萍:在《历代草书赏临》中,我从汉简一直写到明清。我入手的是王铎,又从汉简、章草、二王这样一路走来,感到二王的笔法确实是最精细。若想让你的笔法有韵味,一定要学魏晋;若想提高线质结体的张力和变幻莫测能力一定要学唐宋。文没有第一,武没有第二。他们都是书法艺术史上令人高山仰止的高峰,很难说谁的成就最高的,应该是谁也无法取代谁。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归故园 160cmx48cm 2010年作

荣宝斋在线:历史上,女性书法家较少,从事行草书巨轴大幛创作的则少之又少。观您的作品,大气宽博,浑厚遒劲,纵横捭阖挥洒自如,极具性情表现力。请问作为一个女性书法家您是怎么做到的?在书法创作中是否有区别于男性书法家的独特的意识或表达?

胡秋萍:谢谢鼓励!我还要继续努力!我常常在思考,为什么女画家、女诗人、女歌唱家比女书法家多?可能与汉字具有的抽象性和哲性有关。抽象性是指它的结构,哲性是因为它在结构存在的诸多矛盾对立统一关系。所以说书法还是写智慧的。抽象的、哲性的东西并不适合女性做,因此这个领域内女性较少。在艺术领域里没有性别之分,只有好坏之分。不能说因为是女的就给你放宽艺术的尺度。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斗方 杜甫秋兴其五 42cmx42cm

我在学习或者创作的时候,脑子里没有什么性别概念。作为一个书法艺术家,要表达的是你对笔墨的理解和感情,而没有什么性别概念。创作时,我更愿意表达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写一首诗或者一个词语在宣纸上,应该呈现出来的是创作主体对线条结构和章法的艺术审美追求,关注的是这一笔转折是否精彩,那一笔偏旁处理得是否得当?整个过程就是你心随着笔墨在飞动,思想和艺术审美追求都隐逸在笔墨作品里面。作品的风格既是创作主体者的内心外化。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斗方 赵瑕闻笛诗一首 42cmx42cm

荣宝斋在线:“立象以尽意”,强调的是书法的文化属性,而您的艺术创作与这一观点非常贴合,您对此有何认识?

胡秋萍:大家都知道梵高的故事,他活着的时候没有卖出去一张画。在他那个时代,人家都追求学院派的技法和精美的写实样式,他画的是自己独特情感和艺术审美,可以说是非主流的艺术审美追求。他用十年画了上千张画。那里边就是他对色彩和生命的理解,是对天地宇宙万物的热爱,就画了自己眼中这个“象”,也在表达着自己心中的“意”。其实梵高的技法不是最好的,他画的田野就是其内心的一种田野。作为一个艺术家,扑捉事物的眼光一定不同于生活中的人。

真正的艺术家好作品一定是神来之笔,一定不是生活的原版。所以说“立象以尽意”,表达的是艺术家心中的意象。我希望能通过笔墨表达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对天地万物的爱。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横幅 无题一首 80cmx23cm

荣宝斋在线:中国书法从上世纪80年代复兴以来,草书越来越受收藏界的追捧,您怎么看待草书这一书体的自身魅力及其今后的发展?

胡秋萍:草书起始于汉代,成熟于魏晋,鼎盛于唐宋,明清也是一个高峰。草书独特的艺术性也许更适合当代人的审美和情感表达。我们处于艺术多元化时代,必然产生多元的艺术。现在是一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时代,轻点一下鼠标,就能了解到西方前卫的现代艺术。草书结体的可塑性和毛笔的“为软则奇怪生焉”的抒情性,墨汁和宣纸的敏感性和相互渗透的变化莫测,使之有无限的再创造空间。但不管你的空间结构还有墨色无论怎样奇妙的变异,都要既有古意又要有当代性,更要有自己的书法个性风格。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把汉字写成连笔字就是草书,其实不然。我认为,真正的草书应是按照中国书法特殊的法则和草书结体来表现笔墨情趣和创作主体的艺术审美理想。正是草书的抒情性和结体变幻莫测的可能性,才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行书小品 王铎诗 11.5cmx43

荣宝斋在线:胡老师,《听话堂诗语》是您30多年来对艺术的感悟和探索的集萃,上册是以书法的形式呈现诗歌,下册是散文随笔,内容与形式、心灵与创作达到完美结合,您能讲讲您出版这本书的一些心得吗?

胡秋萍:这本书是集诗词、散文、书法为一体的集子。上册诗词并用书法来表现。书体上有楷书、隶书、章草、大草,形式上有的是手稿,有的是各种小品。尽量让读者感觉丰富些。下册有散文和随笔。其中有一篇《太阳花》,我觉得太阳花没有多少人去在乎它的存在,它只是装点风景的一个小草花,很少有人去赞美它,但是它依然盛开着、灿烂着这个世界。其实每一个生命你活出了自己的本真,干自己爱干的事情且利于社会,就非常可贵了。这本书准备了好多年,做得也很辛苦。包括做这个版式的时候,我都一直跟编辑盯着屏幕反复修改,就是想让遗憾少一点。令人欣慰的是今年获得了河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希望读者能喜欢。

荣宝斋在线:另外您的文学创作与书法创作是否有一定的关系?艺术修养和审美体验的结合能给书家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胡秋萍:传统文化和文学修养及其它姊妹艺术是水,书法艺术是船,水涨才能船高。文学修养能提升创作者的艺术审美眼光,关注其它姊妹艺术能开阔你的艺术视野。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发乎于情、止乎于礼。所以说书法仅仅表现技巧是远远不够的,材料、技术、线条、笔墨都是载体。书法家以笔墨汉字实现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荣宝斋在线】当代名家访谈系列——胡秋萍

胡秋萍楷书圆扇 康有为诗 22cmx22cm

荣宝斋在线:您最近在创作上有什么想法?今后几年的创作有何打算?常思考的是哪些问题?

胡秋萍:艺术家的路包括科学家的路都是在未知的世界里慢慢探索的。以王铎的气势,二王的笔法,张旭、怀素线质的张力,黄庭坚结构穿插的诡谲变化,来表达作为这个时代的艺术家对书法艺术的审美追求。为文所化,就是把古人的这些经典从自己手上都经历过然后在你心中融化,再去创作的时他们都会无声地在你笔下显现。我还在路上,没有最后结果,还在不断的剪枝、提高、修正、升华。我觉得是“非人磨墨墨磨人”,以器明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胡秋萍 书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悼念乔石同志 荷兰外交大臣孔德尔斯逛北京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