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再现一代伟人青春风貌 《古田会议》“破冰”主旋律电影

 

再现一代伟人青春风貌 《古田会议》“破冰”主旋律电影
 
导演谭晓明讲戏
 

首现“朱毛之争”——主旋律电影的破冰之作

电影《古田会议》讲述了红军建立之初,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把一支主要由农民和旧军人组成的军队改造成共产党的武装,如何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故事。

影片将观众带回到战火纷飞的1928年,红四军在赣南地区几乎全军覆灭,“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片中待红四军终于打下四百年未破的上杭城,毛泽东吟诗的激情豪迈跃然于银幕之上。然而,初到闽西的红四军组成复杂、思想混乱、军心涣散、官兵对前途充满迷茫,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何打造军队成为当时红四军争论最激烈也是最核心的问题,毛泽东和朱德各抒己见,并没能达成一致。经过红四军在闽西时期的活动和探索,1929年冬,红四军九大在古田廖氏宗祠召开,纷纷雪花中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确立了建党建军原则,从此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

影片真实还原了古田会议这段历史,并且是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展示“朱毛之争”。导演兼编剧谭晓明坦言《古田会议》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绝不是教科书式地讲述历史,而是要展现思想的交锋,充分展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傅柏翠等人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富有魅力的个性特征,“可以说在领袖人物的塑造上,我们是有所突破的。朱德身上有憨厚的一面,但他也是曾经留德的学霸,在政治、哲学等领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他表达想法也是很尖锐的。毛泽东有坚定洒脱、霸气的一面,同时也有风趣幽默的一面,他知道底层人民想要什么,他的民族主义,他对传统文化的熟悉,使他成为一个本土派的民族英雄。古田会议所具有的深刻历史意义和理论智慧其实也蕴含在‘朱毛之争’里。”为了客观真实再现历史,同时又令影片极具艺术欣赏性,谭晓明翻阅了几十万字的历史资料,数次到福建古田实地采访,不断调整剧本,最终为保障故事节奏流畅,生生将4万多字的本子精简到2万多字,并且第一次尝试以毛泽东第一人称为叙事视角,用他的六段内心独白作为结构全篇的主要手段。于是,在90多分钟的时长里,《古田会议》既拥有了清晰的叙事,又完成了相对完整的人物性格塑造,在主旋律电影创作上实现了不小的创新。

分享到6.79K
编辑: 娱乐实习标签: 古田会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贵州剑河举办“抬狗节”民俗活动 里约跳水池浪漫一刻 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