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专家解读“国产片保护月”:不科学 作用不大

反方

反对一味保护 公平竞争

事实上,进口片仍然在国内占据着主要的消费市场。在调查中,记者发现,47.73%的消费者反对“国产片保护月”进一步延长,认为进口片也应获得与国产片同样的排片权利。

另外,对于“国产片保护月”来说,众多院线更是有苦难言。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坦言,8月份排片表确实比较考验影院。“进口大片被排除在8月之外就给影院减少了不少票房,再加上奥运会等活动的举办,下个月影院的票房收入预计不太乐观。”于超无奈地表示,截至今年7月,首都电影院的票房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此前每年均有所增长。“今年因为片源不好,上半年票房整体停滞,打破了近几年票房一直增长的发展趋势。”于超透露。

调查数据表明,虽然71.97%的观众会视具体题材选择观看进口片还是国产片,但除此之外,选择观看进口片的消费者比例仍高达18.94%,比选择国产片的比例9.09%,多出1倍。

詹庆生表示,从长远来看,“国产片保护月”对电影产业的发展存在不利因素。“把‘狼’完全拒之门外,反而不利于对国内市场的培育。”影片的生命力不是取决于不让外国片进来,而是发展自身。“这种保护是在我们本土的国产片没有充分发展成熟之前的一种不得已的做法。”詹庆生如是说。

“中国电影产业追求的是国产片在年度票房中的份额超过50%和票房总量的增长。”詹庆生坦言,同时追求这两个数据达标实际上是矛盾的。他解释称,限制进口片的发展,总量上不去;而任由进口片票房猛增,国产片的份额又达不到50%。“国产片保护月”延长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提高国产片的份额。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国产片保护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