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专家解读“国产片保护月”:不科学 作用不大

近日,我国8月份全国院线上映电影的排片表一经公布就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热烈讨论,更有影迷在微博上抗议原本应该在8月登陆内地的部分进口大片被排挤在8月之外,个别幸存影片也被迫在同一天“撞车”上映。对此,本报记者随机抽取了132位各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消费者,调查其对于“国产片保护月”的看法。

正方

保护国产片支持弱势片方

虽然“国产片保护月”并不是一项强制实行的规定,但业内普遍认为,这是七八月以来行业内的一项共识。在《泰坦尼克号》3D、《复仇者联盟》以及多部进口大片在上半年席卷国内票房之后,我国电影行业内逐渐形成了一种“排外”的风潮。

7月份,我国电影人总有意无意地排斥上映进口大片,甚至在《画皮2》上映之时,几乎没有任何进口片有机会与之抗衡。

“今年在《画皮2》出现之前,进口片一直占据周票房的冠军。《画皮2》最终理想的票房成绩肯定与‘国产片保护月’有关。如果同档期有《蝙蝠侠》、《普罗米修斯》等进口大片,一定会严重削弱《画皮2》的票房。” 解放军艺术学院博士詹庆生告诉记者。

因此,在本次调查中,有30.3%的被调查者支持“国产片保护月”延续到8月之后,以保护国产片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我们在上半年集中观看了一批进口大片之后,极为担心国产片都没有排片的空间了,因此我们愿意选择非主流时段进影院观看国产电影。”被调查者王先生告诉记者。

不过,不可否认,进口片在题材、拍摄、后期等各方面的水平仍远远高于国产片。“目前,国内虽然所谓的‘国产商业大片’不断涌现,但是我们大片的发展已经遇到瓶颈,制作质量已难以与进口大片抗衡,越来越多的资本怕承担风险不愿意投资给大成本、大制作的国产大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数据显示,在被调查对象中,有61.36%的人是因为影片质量做出观影选择的。由此可见,我们仍应把提高影片质量作为提高票房的最根本手段。

另外,也有部分消费者指出,部分中小成本制作的国产片无法在制作规模上与进口大片相抗衡,但也不乏优秀作品,需要我们用“国产片保护月”来支持。“比如《钢的琴》、《雪山》等艺术片质量很高但却上不了院线,应该得到行业的保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表示,保护的目的是有效地让国产的好电影能上线,让更多人了解中小成本电影的弱势片方,给电影人以安全感,让他们不要去过多估计市场的庸俗、山寨,创作出真正的好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国产片保护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