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中国梦

外国大叔的中国历史播客

外国大叔的中国历史播客

史蒂夫(Steve Temkin,亦名Laszlo Montgomery)四年前创立了中国历史播客。今年这个播客的下载量达到了150万。(刘祥瑞/中国日报)

四年前,当史蒂夫踌躇满志地创办中国历史播客时,为避免万一项目失败的尴尬,他用的是自己的笔名:拉斯洛·蒙哥马利(Laszlo Montgomery)。从那时起至今,他已上传了135个总时长超过80个小时的音频小故事。

史蒂夫今年54岁,来自美国伊利诺斯州,他表示:“我的愿望是通过向美国朋友介绍中国,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史蒂夫让我们称他为蒙哥马利,他坦言自己完全没有想到这档随性而为的播客居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年来,他的播客赚足了150万的点击量。其中45%来自美国,15%来自中国,剩余的分别来自其他100个国家。

有着一口流利中文的蒙哥马利一年多次来到中国。他说道:“在做了25年的‘中国商品’销售和营销后,如今我做上了‘中国历史’的推销员。”

蒙哥马利读大学时,正逢1979年中美建交,当时他就认为未来的工作将会与两国关系密切相关,因此就决定学习中文。

蒙哥马利回忆道:“朋友们都嘲笑我的选择。那时的美国人对中国知之甚少,谁能预料得到中国能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

在取得了历史和亚洲研究学位后,为了找一份“中国相关”的工作,蒙哥马利搬到了洛杉矶。从那时起,他就成为了一名涉足中美贸易的生意人。如今他的工作也是为中国公司的对美贸易业务提供咨询。

在中国四处旅游,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之后,他获益良多,就此迷上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当他在2010年发现市面上还没有一家专门的中国历史英语播客后,他就决定自己创办一个。

仅依靠非常简单的录音和编辑设备,他就在家中开始了录制。每次半小时的音频背后,是他付出了18到20小时的研究,写作,录制和编辑。起初,他尝试模仿其它知名播主的风格。到了后来,他逐渐找到了一套最适合自己的风格。

对此,他表示:“做播客是我的爱好。”

但抱着促进中美友谊的热情也是他的播客持续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蒙哥马利说道:“中国有着伟大的历史。我试图让美国人去欣赏它,促进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很多话题可供选择,但我会用常识去判断什么才是人们最感兴趣的话题。

这么多年来,他仍然源源不断地收到粉丝的邮件,并且他也与不少粉丝会面。

他开玩笑道:“要知道见见我的听众也是很有趣的。他们把我当成个明星。”

他的播客已吸引了诸多如同斯科特·塞利格曼(Scott D. Seligman)这种想要更多了解中国但不想读书的听者。

62岁的塞利格曼是一名旅居中国长达八年的作家,他说:“在我长途驾驶时,我下载了几集蒙哥马利的播客。它们把那些无聊的时间都转化成了有趣的学习经历,是长途旅行的完美陪伴。”

蒙哥马利充满魅力和热情的讲述令塞利格曼着迷。

他表示:“拉兹洛将中国历史和文化带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在你认真倾听的时候,你常常会觉得他就是他所描述事件的历史见证者。”

很多海外华人都感谢蒙哥马利让他们重新了解了自己的祖先。出乎蒙哥马利意料的是,他的播客做为一种学习英语材料也受到了中国听众的欢迎。

“我想对他们来说,听老外介绍他们的历史并分享一个中立观点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蒙哥马利说道。

(中国日报记者刘祥瑞 翻译:爱新闻 HATA)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麦当劳肯德基背后的神秘供应商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