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文化   >  华语圈

将春联打造成名符其实的价值链

曲靖文明网彭竹兵 2015-01-08 19:15:16

春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艺术形式,历史悠久,至今不衰。明朝的皇帝朱元璋很喜欢春联,据说春联的普及推广得益于他。

过年书写春联、张贴春联历来是一件大事、喜事,深受千家万户重视。春联可长可短,短的可以上下联各一个字,如“天”(上联)对“地”(下联),长的每联有几十字甚至上百字。小时候,大年三十,总要看着父亲书写春联,春联基本是包含吉祥平安、祈求多福、万事如意、财源广进等方面的内容。老人家的毛笔字不错,左领右舍会请他写春联,这是我引以为豪的事情。等到父亲写完春联,我就帮着他贴春联。那时候,知道春联也叫对联或对子,上下联字数一样,上联贴在门右边,下联贴在门左边。过年时,我们会挨家挨户串门,有时候主要是看看人家的春联,偶尔发现一两个错别字,会如获至宝,评头论足一半天。

春联反映了时代的变迁,还会体现出不同的时代性。春联之于国人,犹如水之于鱼。无论有钱无钱,过年都要贴春联。农村过年,家家户户贴春联,甚至有门的地方都会有春联。现在,钢筋混凝土的砖瓦房代替了土木结构的土坯房,写春联、贴春联的氛围不如以前浓厚。但是城里不少人家也会写春联、买春联、贴春联。春联虽小,但是有渊源有文化。人们通过春联表达了一种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心情或期盼。有人说,中国文化是吉祥文化,春联可谓集大成者。

上网见“书写核心价值观 送您平安吉祥”新春楹联诗词征集活动,笔者跃跃欲试之余,很高兴。此举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24字通过春联进入千家万户、亿万人民心中。通过书写核心价值观、张贴春联,“依法治国”,“民主平等”,“男女平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文明和谐”,“爱岗敬业”等就会进家庭、进头脑,就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贯彻做实做细做好。

笔者认为,“书写核心价值观 送您平安吉祥”新春楹联诗词征集活动将会把春联打造成名符其实的核心观价值链。随着这一核心价值观链条的不断延伸和拓展,核心价值观会翻过千山万水,走进亿万群众中;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会耳濡目染、主动接受、受惠其中。

春节在即,大家赶快动起手来,拿起笔来,积极投身“书写核心价值观 送您平安吉祥”新春楹联诗词征集活动。我相信,在春联中书写核心价值观,在春联张贴中感受核心价值观,在春联赏鉴中诠释核心价值观,将会收获多多,难以忘怀。(彭竹兵)

 

分享到6.79K
编辑: 富文佳标签: 春联 价值链 名副其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盘点欧美主流媒体巴黎袭击事件封面报道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西藏拉萨迎来2015年第一场雪
中国制造逆袭:“韩流”末日来临? 希腊和欧元区:究竟是谁嫌弃谁?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