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家

篆刻家邹涛专访:独守清寂,与古为新

篆刻家邹涛专访:独守清寂,与古为新

邹涛先生近照

人物介绍:邹涛,1962年出生于宁夏,浙江衢州人,旅居日本。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书法》杂志编委、西泠印社社员、全日本华人印社社长。

1990年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书法家篆刻家作品展优秀作品奖、1991年第二届西泠印社全国篆刻作品评展优秀奖等。著有《趙之謙年譜》、《中国书法全集赵之谦》卷、《篆刻津梁》等。出版有《鄒涛金石書画集》、《鄒涛篆刻選》等。曾在中国美术馆、日本京都大本山相國寺承天閣美術館等举办个展十余次。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日本成田山书道美术馆、日本京都大本山相国寺等机构及个人收藏。近年,在荣宝斋《艺术品》杂志,日本《书海》、《书21》杂志开辟专栏长期连载书画篆刻文论。

1、邹老师,您长年旅居日本,国内对您报道的文字不多,我们采访您之前查了一些资料,看到您大学的专业是法律,后来从事编辑工作,是怎样一种机缘,让您走上职业书画篆刻家之路呢?

答:我是91年去的日本,说起来也二十几年了,老一辈的书法家许多还知道我,新一代的我基本不熟悉,他们对我也不甚了解。知道我的,也可能是通过《中国书法》、《艺术品》(荣宝斋)等杂志,国内的展览参加的不多,已有多年没有参加国展之类的展览了。曾获得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家篆刻家展览优秀奖,说起来那是1990年的事。二十几年,弹指一挥间。

我大学学的法律,1983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公安部工作,就在天安门旁边。那时候工作之余,与北京的有志青年们一道,爱好书画篆刻,没有功利,属于纯粹的爱好艺术的热血青年。那时展览非常少,能发表的地方也很少,也就《书法》、《中国书法》、《西泠艺丛》几家,记得八十年代,在这三家杂志上发表过作品,高兴得乐不可支。89年我们曾在中国美术馆组织举办过“首届国际青年书法展”,李先念、康克清、赵朴初、启功等等为展览题词。90年三届中青展得奖,91年西泠印社第二届评展得奖,92年《中国书法》杂志专题介绍,在当年北京的年轻一代中,我算出道比较早的。

由于自己家庭的原因,91年赴日,这样,就在日本定居了下来。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在日本,靠法律吃不了饭,而书法篆刻倒是可以混饭吃的。这样,在异国他乡,我走上了书法篆刻的专业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薛天琪标签: 邹涛 篆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投掷 碎纸机
北京再迎降雪天气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